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

拿著拒絕聯考的聯考生

六月下旬剛過完夏至的高雄,散發著黏膩的汗水味。傍晚六點時許,太陽尚未下山仍亮晃晃的,車站的月台上擠滿剛下班或下課的通勤族,不耐煩的望向鐵軌一端或手錶,或者是直瞪著他手上那台智慧型。


我帶著耳機,看著滿是人群的月台上,無意間發現到一位高中生。他瘦小的身形,挺不住那件大一號、顯些發黃的白色襯衫,但制服仍平整地貼在身上;臉上滿是汗珠,那副細框眼鏡都已滑到鼻頭上,遮住他小而細長的眼睛。胸口上有電繡的學號,旁邊三槓,是個聯考生吧我猜。他獨自一人,手上拿著一本書,不過因為太過遠,不太能清楚看見上面的字。


月台的鳴笛響起,電車進站。


當門開啟的剎那間,每個通勤族發了狂的往門口上擠,而那個學生也不例外,瘦小的身形立馬就被人潮給淹沒,消逝在我視線裡。險些幸運,電車上還有一個空位可以坐,而剛剛那個學生,就這麼剛好的站在我的左側方,仍然一手拿著書,而另一手則是緊抓著電車上的桿子。



此時,我才看清楚上面的字,拒絕聯考的小子,那封面已泛黃且滿是摺痕,不知道翻過了多少遍了。那也是我在高三下學期才看的一本書,裡面的文字總讓我們這些考生不是滋味。拒絕聯考甚麼的,這是多麼好高騖遠的夢想;講實際點,根本只是逃避。


我靜靜地看著那位考生的,他眼神留露著一股哀戚,或者只是上了一整天課的疲倦,又或者是考試逼近讓他焦慮而試著掩飾的。我記憶中的高中生氣燄高漲,而他卻顯得安穩而成熟。瞳孔裡反映著窗外快速移動的燈而閃爍著,顯得更為生動。在他背後,那份有著一股龐大的制度壓力,壓迫著這瘦小的身形,壓著他上了開向所謂未來的列車,手緊緊拉著眼前僅剩的一根桿子,在飛快的車上顛簸的向前;即使疲倦壓透了眼神,仍緊抓不放,就怕到不了「錦繡」的前程。

「人們不自主地擠入人潮,是由於他們缺乏自信,認為跟著人跑總沒錯。一個人能夠自主自己的前途,才能享受生命的確實滋味。一個人能夠獨自闖蕩,才能到處冒險,到處為家,才能充分體會生命的躍動。」

岡山到了之後,他便下了車。與剛在車上比較起來,月台慘白的燈光打在他那與列車背向而馳的身影上,他顯得更為寂寥跟孤獨。可能也很帥氣吧這樣。


下了車,看似回絕了列車,但終究卻可能只是逃避的手段,不是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