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那年迷濛的早春——抹香鯨(三)

終於等到春分的日出了。晨曦打冰川上掠過,散滿了整片的鵝黃在清冷的冰川上。這是頭一年的春分有人陪,不在是獨自走在漫長海岸的第一年。


整理著自己的行李,不過就是保存的幾隻青花魚跟剩下的鮪魚片而已。不知道哪來的想法,覺得自己會離開很久,甚至不會再回來了吧,便一口氣把整個家當都打包打包。有一種想跟他走很遠很遠的感覺,那種依賴在他身上的感覺。


終於要離開這裡了。


這趟旅成我勢必得待在他的背上,總不可能游全程吧我,而這是我第一次試圖要爬上一個比我還要巨大的生物體上。我的掌放上去後,摁,是軟軟綿綿的,而且頗溫暖。不過整個過程我顯得有點愚蠢,因為他背上總是相當滑潤,可能是油吧,每走一步就踉蹌一下。我從沒躺過這麼軟且溫暖的地方,以一個大字型趴在最頂端,曬著太陽,還真是一大享受。


在出發的開始,我們兩個靜默不語,只是靜靜地划向彼方。


『你也是滿大膽的,不怕被我在外海吃掉嗎?』我還記得,他在海上的第一句話。

「我其實不知道大膽的是誰。」

『那你是怎麼決定跟我出發的。』

「一切不都是你一廂情願的決定嗎?」我口氣無奈中帶點不屑的問。

『也是啦。但是…你卻答應了。』

「是啊。因為,你給了我曾沒有過的依賴感。」


是吧。這算是第一次的告白嗎?


他的依賴感,來自於他的身體吧。我緊緊靠在他身上,那柔軟的觸感、溫煦的體溫,以及他每次開口的聲音,渾厚帶有磁性卻溫柔的音調,對,讓我覺得他有依賴感。現在想起來,在他背上我總是迷迷糊糊的望著遠方,聽他敘述著他曾有過的經驗,只是隨口應答個兩三句,隨後又是一片靜默。


卻不曾感到尷尬過。反倒是種熟悉的感覺。現在有多少對話我都已經忘記,但卻總是記得每一段兩人靜默不語的路程。



但講一句實在話,海上真得很無聊,不講話的時候真得很容易睡著,所以他很常想要開啟一個話題。卻也總是開錯壺。

『欸,現在在幹嘛?』每次總是問這句,我卻也不知該怎麼應答。

「看遠方那個雲,向青花魚那個形狀的雲。」這真得很隨口,我自己也找不到那片雲。

『哈哈你是有多餓,不是剛才嗑了一條了嗎?』


是啊,我覺得你永遠都這麼傻。即使我的問題再怎麼蠢,你還是會應答所有的話,還是會想辦法轉個彎延續或結束一個話題,甚至抖了一下我的身體。


雖然不喜歡講話,但我還是會想辦法開點話題來讓他有點話聊,以免我也翻下海。我問過他很多事情,多半也都忘了。但我很喜歡問他自己的來歷,及他的故事。

「欸小R,你臉上的疤是怎麼來的?」

『你說眼睛旁的斜長的疤嗎?』

「你該不會還有其他條吧?」

『當然有。不過這條的故事很深遠。』

「是怎麼?」

『你也知道一個族群內難免會吵架,我們又好鬥,前年我們幾個因為某件事的意見不和打了起來,被撞到冰山那時畫了一橫,就一直留到現在。』

「甚麼事情啊?」

『討論如何分食大王魷魚這件事。』

「天,這也太無聊了吧這樣也可以打架。」

『好啦沒有,其實當時是為了就一隻海豹反倒跟自己人打了一架。』

「我怎麼不知道你有這麼善良?」

『沒有啦,我瞎掰的,也沒這回事……』

「不然呢?」

當我想繼續追問時,他卻再也不發一語。只是穩穩的游向遠方。


我對他的人生了解幾乎都是這樣的片段。不知甚麼是真,甚麼是假,只能逕自猜測然後拼湊出一個像樣的人生。但每當他不說話時,他的眼神卻留露著一種悲傷,但卻那麼的柔那麼的深,幾乎都要現在那黑裡面。


R,是啊,在我記憶中最懷念的,或許就是他的蠢、他的依賴感,還有對他人生總是不清不楚的感覺。即使如今,有時候還會想起他那深邃的眼瞳,曾經讓我迷失在那漩渦內。


『欸,有個島到了,你要不要也休息一下。』他總是如此貼心,拜託,該休息的是你。

「好啊。反正我也餓了。」

『你真的會變胖我跟你說。』



我還是一樣,隨口應答,反正他也開心,這樣就好。